长沙懂你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长沙心理咨询机构
长沙心理咨询公司
高考

案例描述:
  老师您好,我是一名高三学生家长,孩子是艺术考生,省统考分数考的不高,省内的学校能上的可能性不大,现在只能看校考成绩了,近期孩子学习静不下心,上课跟同学讲话,回家总拿手机上网,看偶像新闻或跟同学聊天。我当时没说她,但过后她还这样,我就着急了,说了她了俩句,她就烦躁了,书也不看了,说她就这样了,反正也考不上大学了。这一个星期都是这样,临近考试了,我都快崩溃了。老师您说,我该怎么做?
 
  一. 学习中的压力
高考对学生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阶段,是选择就业还是继续求学成为摆在高三学子面前重要的人生选择。在高三学生的复习备考中,压力大的呼声不绝于耳,再加上家长、老师与社会对高考生过高的期望,使得高三学生经常体验到更为广泛的内心冲突和压力。
 
  二.来自家长的压力
在中国对于高考重要性的认识,通常不是轻视了,而是夸大了。有的父母看到孩子好象漫不经心,于是感到非常着急,恨不得时时刻刻给孩子讲道理,强调高考的重要性。但实际上,孩子这样的表现不是不知道高考重要,反而是感到高考太重要了,他们无法承担和而选择回避。孩子可能会感到,如果高考失败了,那后果简直不能想象,而这种焦虑是父母长期的言行传达给孩子的。这时需要降低焦虑的不单单是孩子,而且还有家长。有些家长性格的特点就是不允许自己失败,也会这样期待孩子。孩子需要倾听和理解,但焦虑万分的父母,常常把沟通变成了单向的施压。有一个平衡健康的心态,父母才能真正倾听孩子的苦恼和需要,理解孩子的自身特点,为孩子提供温暖和支持。
 
  三.培养孩子的自信
孩子的自信很重要,但自信是从哪里来的呢?父母要真正相信自己孩子的能力,积极的期望才会传达出来。要想家庭教育获得真正的成功,父母必须用爱去滋润孩子的内心,温情去营造孩子成长的环境,让孩子生活在和谐愉快、奋发向上的氛围中。当孩子一切顺利时,家长需要这样做。在孩子遇到困难曲折的时候,家长更需要这样做。父母万不能因为孩子的一时失误或过错而做出过激的反应或惩罚,这样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和自信,自尊和自信一旦失去之后,就很难找回。

上一条:第十二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汇集湖南长沙
下一条:中国心理学会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将于2021年10月15-17日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召开
长沙心理咨询公司,长沙心理咨询
  © 长沙懂你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www.dnxlzx.cn 湘ICP备18004843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人民路9号朝阳银座(百脑汇B座)9楼923室
乘车路线:地铁3号线朝阳站,地铁6号线朝阳站,1号出口即到。
     长沙高铁南站乘2号线换6号线朝阳站1号出口即到。
电话:18975134800 0731一88539920  邮箱:2683671414@qq.com
工作时间:上午 09:00 — 晚上 20:00
长沙心理咨询机构,长沙市心理咨询所,长沙心理咨询室,长沙心理咨询哪里比较好 技术支持:蓝顿长沙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