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懂你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长沙心理咨询机构
长沙心理咨询公司
叛逆

青春期的叛逆,在心理学上又称作“第二逆反期”,它一般出现在小学末期至初中阶段的10~11岁至15—16岁,突出表现在青春发育期。
  1、自主意识的增强
由于生理的变化,青少年觉得自己已经是一个大人,已经是社会的独立的一份子,于是自主意识增强,而父母由于仍旧将孩子当做小孩子对待,导致青少年的反抗。

  2、观念的冲突
教师和父母的教育,多将成人的观点强加予青少年,而在大小事情方面都已经具有自己的观点和主张的“被教育者”会抵触或拒绝接受,从而表现出观念上的某种对抗。

  反抗的形式
  反抗的形式可归纳为如下两个方面:
1、将反抗隐于内心,以冷漠相对。他们不顶撞,对不满的,乃至需反抗的言行似乎置若罔闻,但内心压力很大,充满痛苦,并会将其内化为不良的心境,难以转移。
2、外显行为上的激烈抵抗。主要表现为态度强硬、举止粗暴,且往往具有突发性,有时一触即发,自己都难以控制。事后会后悔而平静下来。但再遇矛盾,又会以强烈冲突的方式应对。

  懂你心理咨询机构温馨提示,面对叛逆期的孩子,家长应该怎么做?
  1、换位思考
很多时候,当面对孩子的叛逆行为时,作为家长,我们心里有时候觉得肺都被气炸了:孩子为什么居然敢以这种态度来对待家长?真是无法无天!其实,或许我们能够换位思考:我们也是这个年龄过来的人,我们也经历过孩子这样的这些事情,我们也常常想着如何与老师、家长抗争;更何况现在的孩子的处境比我们以前更为艰难,我们面对的作业要比以前多,面对的压力要比以前大,面对的困惑要比以前多,而他们的思想与情感要比以前的我们复杂得多。如果这个时候的孩子不叛逆,那肯定在某个方面出问题了。要么是太乖了,要么是太呆了。
 2、坦诚沟通
了解到以上的情况后,我们就可以站在孩子的角度,了解到孩子的困难与无助,以朋友的身份与孩子真诚沟通,以过来人的角度,站在孩子的利益角度,真诚的为孩子做出建议。相信也会得到孩子的认同,与孩子的关系会更近一层楼。

上一条:第十二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汇集湖南长沙
下一条:中国心理学会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将于2021年10月15-17日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召开
长沙心理咨询公司,长沙心理咨询
  © 长沙懂你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www.dnxlzx.cn 湘ICP备18004843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人民路9号朝阳银座(百脑汇B座)9楼923室
乘车路线:地铁3号线朝阳站,地铁6号线朝阳站,1号出口即到。
     长沙高铁南站乘2号线换6号线朝阳站1号出口即到。
电话:18975134800 0731一88539920  邮箱:2683671414@qq.com
工作时间:上午 09:00 — 晚上 20:00
长沙心理咨询机构,长沙市心理咨询所,长沙心理咨询室,长沙心理咨询哪里比较好 技术支持:蓝顿长沙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