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懂你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长沙心理咨询机构
长沙心理咨询公司
心理咨询的其它问题

1、心理咨询是怎么进行的呢?
  随着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的发展,现有的方法有几百种,每种方法都各有不同。面对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件,我们会采用不同的方式和方法,也会根据咨询的进程进行调整。
  一般来说,咨询过程包含以下几个部分:1)、为确定来访者的情况,咨询师会做1-4次的初始访谈;2)、咨询师选择对来访者有效地、并适合来访者的咨询方法;3)、制定出初步的咨询计划并和来访者商讨;4)、计划实施阶段。

  咨询计划中都会有三个成分:1)来访者和咨询师建立咨询关系和同盟,这个成分一般在咨询初期比重较大;2)咨询师和来访者一起分析问题,寻求合适来访者情况的解决方法,这个成分在咨询中期比重较大;3)来访者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咨询师的协助,将咨询计划顺利实施,这个成分在咨询后期比重较大。
  了解咨询的最好的方法就是亲自去体会咨询。
2、电话咨询和面询有什么区别?用那种方式咨询较好?
  电话咨询是通过声音、言语来传达信息,咨询双方的互动性不如面对面咨询;咨询师不能收集到来访者的部分信息,如态度、情绪变化、肢体语言等;来访者也不能很好的了解咨询师的态度和反馈;会限制某些技术的使用,有些复杂的心理问题不是电话咨询能解决的。
  面询能在咨询师与来访者之间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咨询师与来访者之间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对方的言行举止,情绪与态度等。
  所以,我们建议您如果不是在外地,或者时间上的确难以协调的情况下,尽量选择面询。


3、一次咨询会有效果吗?
  对于某些人来说,的确一次咨询就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但这是极少数的情况,多数情况下,咨询的第一次会面都是在了解信息、做出判断,咨询师需要一个评估并确定咨询方案的过程。所以咨询师往往会在第一次咨询中提出一些试验性的技术和方法,观察这些方法的初步效果及来访者的反应。

4、咨询后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呢?
   问题的解决,痛苦的缓解或消除是最直观、明显的效果。除了来访者和咨询师主观的判断外,我们也可使用心理测验等检查来客观表明心理咨询的效果。有些来访者在咨询过程中学会了自我调整的方法和技术,会领悟出对人生的其他问题的看法并找到解决方式,从而改善了人际关系,社会功能方面也会有所提高,这种情况在长期咨询的来访者中比较常见。

5、一般的情况下需要咨询多少次才能好?(指平均情况)
  一般来说,大部分的咨询问题需要8-12次左右的咨询时间。某些具体单一的、轻型的心理障碍评估的来访者需要6-30次左右时间。而对于人格障碍等长期慢性心理障碍或者要求“彻底断根”产生人格改变者来说,则往往需要数百次咨询。

6、我能不能和咨询师先谈谈,看看是否合适我?
  您可以通过我们预约台的介绍,了解咨询师的专业背景、简历和能力等方面的信息,假如您需要了解的是咨询师的人格和态度是否专业,简短的几分钟的电话交谈,是不够的。考虑到来访者的需求,在您首次到我中心咨询时,我中心咨询师会与您共同做一份受理访谈,大约有10~20分钟的时间,在这段时间的接触中,如果您觉得不合适,可以选择中止咨询,咨询师和您共同做受理访谈的10~20分钟时间是不收取咨询费用的。

7、咨询师能看好我这种情况吗?
  某些情况可以比较容易的解决,如生活工作问题的咨询或轻型心理障碍。某些问题,如人格障碍。虽然心理咨询不能说可以100%治愈某种障碍,但它会给人以帮助。具体到您个人的情况,则需要咨询师和您的共同努力。

8、当我感到咨询没有很好的效果时,我该怎么办?
  当您感觉到咨询效果不理想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告诉您的咨询师。咨询师会立刻与您共同商讨咨询
效果不好的原因,一般来说,会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咨询师现在使用的方法和技术并不适合您的情况,您及时反映情况的话,有利于咨询师调整咨询计划,寻找更加适合的咨询方案;
  2)、 在咨询过程中某些阶段的确是效果不显著的,如咨询开始的评估期,主要任务是评估而不是咨询。
  3)、 咨询师对您的耐受能力判断失误。有时咨询师考虑您的耐受能力,会根据关系的建立情况,将咨询进程设计的由慢渐快,如果此时您将您的感受及时告诉咨询师,咨询师会根据您的反馈,做出快速反应。
  4)、 某些咨询的问题本身就很难获得进展,如难治性抑郁症,严重人格障碍等。
  5)、 有些时候您之所以觉得效果不好是因为您和咨询师的咨询关系发生了问题,这时候尤其重要的是,您能反应出您对他的不满和愤怒,帮助你们俩共同面对这段关系的危机。
  当您向咨询师反映情况后,咨询师会及时进行调整。如果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调整和咨询后,您仍然
对咨询效果不满意的话,可以向咨询师提出转介,换一个咨询师也许对您更有利。

9、你们能保证效果吗?
  咨询效果一直是我中心工作的首要的关注点。为了保证咨询的效果,我们从两个方面把关:1)、严格选择具有丰富经验的资深咨询师或具有较好咨询潜质的咨询师进入中心工作;2)、要求所有咨询工作人员定期接受督导和案例讨论会,以便及时发现咨询中的问题。

10、我曾在别处做过几次咨询,感觉都没什么效果,你们可以确定咨询会有效果?
  我们中心有不少是从其他地方转介过来的来访者。具体到您希望了解的,如能否有效,有什么样的效果,这也是每一位来访者都迫切希望知道的,有些时候的确也会出现咨询无效或者效果不明显的情况,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1)、属于心理咨询界至今仍没有发现用短程咨询方式来解决的问题,如人格障碍、严重心理创伤、重性精神病等,只有通过长期咨询,才能有些效果;
  2)、属于社会现实或生理问题(非心理问题),如法律纠纷、躯体疾病、贫富不均等,这方面心理咨询肯定无效;
  3)、来访者无法与咨询师建立关系并导致无法形成同盟,这是需要转介的;
  4)、来访者所咨询的问题与咨询师的专长不匹配,如您遇到了职场危机,却找了情感方面的咨询师,其结果是收效甚微。所以在咨询前请您务必了解什么样的咨询师更适合你。
     注:心理咨询是通过求助者与咨询师双方在信任的基础上真诚交流的过程,在咨询中咨询师通过多次专业心理技术的辅导,求助者逐渐走向改变自己,自我成长,解脱痛苦。解决心理问题的关键是求助者本人要主动配合,十分信任咨询师。

11、为什么在咨询开始前有非正式的接触会影响咨询效果?
  为保证咨询关系的单纯性,在咨询师的职业道德里有明确的要求:要尽量避免与来访者发生双重关系。这条伦理原则的意义在于:在咨询的时间内为您提供一个自由的、受保护的时空,从而促进咨询效果。同时在这条原则的指导下,保证咨询师对您的信息严格保密,不会通过咨询关系利用您,并且避免了由于其他关系存在而影响咨询关系的建立。

12、为什么不能给我咨询师的联系方式,如果我有突发事件需要咨询师的指导该怎么办?
  咨询师不给您她的私人电话,是为了避免双重关系,保护双方的利益。但是突发事件是例外的。如果您有突发事件,请拨打咨询中心电话,预约台会根据您的情况第一时间通知咨询师,由咨询师决定是否立即和您联系。如果您常有突发情况,请和您的咨询师协商是否需要针对这个做为主题来讨论或调整咨询频率。

13、孩子不肯来咨询,你们有没有什么方法让他过来?
  正处于青春期的少年总是很让父母焦虑,在孩子不肯和家长来咨询的时候,父母可以先从“我怎样做,才能走进孩子的心,如何交流”的咨询目标入手。在咨询中,咨询师帮助您了解您现在所处的情绪状态,如您觉得您的孩子遇到了什么问题?您感觉他是如何看待自己的问题?您觉得他是什么原因不愿意来呢?孩子现在处于什么情绪状态?您和孩子现在的相处模式是怎样的?等等。

14、你们能不能告诉我怎么让我家人同意过来做咨询?
  来访者自愿原则是个别心理咨询的基本原则之一。如果本人不愿意,这意味着参与咨询的双方(当事人和咨询师)极可能无法建立起信任和真诚的合作关系,那么咨询的作用也就无法正常发挥。所以,您可以尝试努力劝解他/她本人,并且出示一些专业书籍或信息给他;但若本人执意不同意,也许您可以考虑其他的心理干预形势来帮助出现的问题,如您可以就如何能够让自己做些改变来适应他的情况做咨询。

15、我帮朋友/家人来咨询有效果吗?
   当您帮朋友和亲戚咨询时,我们能通过您了解对方和事情的大概情况,我们提供一些干预知识或情绪缓解技巧,起一定的改变效果,但是由于无法了解对方的真实想法与情绪体验,所以效果非常有限。如果要有真正意义上的效果,我们还是建议您的朋友或亲戚亲自来咨询,咨询师会对来访者各个方面进行评估,然后做出有针对性的咨询。

16、为什么不提供上门服务?

      答:根据心理咨询行业多年以来的实践和经验表明,上门服务并不能起到咨询的效果,相反会有不好的效果。因为咨询需要一个“自由、独立的、受保护的空间”以及来访者的主动求助的动机,而上门服务往往达到不了这一点,并且咨询师的行为也无法得到规范。我们机构为来访者提供了良好的咨询环境,与房间的氛围、布置,安静的不被打扰的环境;并制定了完整、规范的服务流程,从预约到咨询。这些条件都从外部环境上保证了咨询的有序、正常的进行。正如外科医生工作不能离开手术室一样,心理咨询也需要在专业的环境下进行。所以心理咨询师不但不上门服务,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在酒店、咖啡厅、公园等非专业场所进行。

上一条:第十二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汇集湖南长沙
下一条:中国心理学会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将于2021年10月15-17日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召开
长沙心理咨询公司,长沙心理咨询
  © 长沙懂你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www.dnxlzx.cn 湘ICP备18004843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人民路9号朝阳银座(百脑汇B座)9楼923室
乘车路线:地铁3号线朝阳站,地铁6号线朝阳站,1号出口即到。
     长沙高铁南站乘2号线换6号线朝阳站1号出口即到。
电话:18975134800 0731一88539920  邮箱:2683671414@qq.com
工作时间:上午 09:00 — 晚上 20:00
长沙心理咨询机构,长沙市心理咨询所,长沙心理咨询室,长沙心理咨询哪里比较好 技术支持:蓝顿长沙网站建设